易小桥

【曦澄】泽芜君的必杀技——前传


观音庙一事之后,含光君带着道侣一同云游在外做了一对闲云野鹤的神仙眷侣,金凌在其舅江晚吟的扶持之下登上了宗主之位,蓝曦臣闭关不出,江澄也因着金丹一事神伤不已鲜少外出。


一时间流言四起,皆言这清河聂氏会在聂怀桑的带领下登上四大家族的头位上去了,这往后聂家的地位就如同温氏了呀!


然而,半年过去了聂怀桑还是只守着清河那一亩三分地丝毫没有一统仙门的兴致。

这倒是令一众吃瓜群众失望不已,不过也好,天下太平日子才过的安生不是。


蓝曦臣在闭关期间脑海中总是浮现出江澄的身影,这令他十分无奈却又找不出原由。只要他一闭眼,一沉思那人的音容笑貌就不由自主的在他脑海中盘旋,大多还是少年时的模样。

可他实在不记得自己与江澄此人有何深交,三毒圣手常年凶名在外为人以狠辣著称,与他的处世之道大相近庭,如何会如此频繁的忆起这位煞神来?


在寒室呆了半年之久,他实在坐不住了,天天想人家,这关还如何闭得下去啊!


他一咬牙出了寒室,想去找自家叔父开导开导。


行至兰室门口,他便听见了自家叔父隐忍的笑声,还有说话时语气里那藏不住的欣慰感。

看来,在我闭关期间叔父的心情似乎还不错啊!不知与之交谈的是何人?听声音还有些年幼的样子,族中有让叔父如此满意的后辈吗?有些不忍心打扰呢。


就在他在门外踟蹰不知该不该进去之时,蓝启仁就瞧见了他的身影,“曦臣来了?进来吧!”

“是。”也好,进去看看是哪位后辈能得叔父如此赏识。


可等他进了门才发现,喔,原来不是蓝家的孩子,堂上坐着的是一位身着云梦江氏校服的男孩,看年龄应该和金凌一般大小,蓝家几时和云梦江氏交好了?难道是在他闭关期间发生了什么?

那少年见他进门,便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对他恭恭敬敬的行了一礼。


“晚辈江暮云,见过泽芜君。”


江暮云?江家少主?那位传说中三毒圣手的嫡子,蓬莱天医鬼手的关门弟子?


蓝曦臣细细打量着江洄,少年稚嫩的脸庞看起来温润无比,君子端方,颇有几分蓝家人的气韵,如果不是那与江澄一般无二的眉眼,蓝曦臣倒是会误认为他是蓝家的人了。


那双杏眼一眨不眨的看着他,与他这半年来脑海中时常出现的人儿的脸庞一丝无缝重合了,他缓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


“江少主多礼了。”

“东西已经送到了,晚辈就先告辞了,望叔,老先生多自珍重。”江洄见蓝曦臣似乎有话要与蓝启仁谈,便又转身告辞。

“这就走了吗?不如用过午膳再走?”蓝启仁再三挽留。

“不用了,家父还在等我回去一起用膳,晚辈告辞。”江洄十分坚持。

“那,好吧,得空要记得多来云深不知处看看老头我。”


江洄点头应允,蓝启仁一脸不舍的望着江洄离去的身影,看向蓝曦臣的时候眼神还捎带着些许嫌弃,都怪你!


叔父是嫌弃我了?错觉吧!


“曦臣出关了?可有悟出些什么?”蓝启仁端起茶杯抚了抚,饮了一口问到。

“涣有一事困扰不得出,望叔父为我解惑。”蓝启仁并未答话,只是眼神示意他继续。

“涣闭关期间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想起云梦江氏的宗主,但侄儿与江澄并无深交,实在不知所之谓何。”蓝曦臣将心中疑问一一问出。


“这世间不会有无缘无故的思念,也不会产生无缘无故的情愫,若是你真的想要弄明白真相的话,那就需躬行啊!”


“叔父说的是,涣想……”

“不过,曦臣既然已经出关了,那宗物什么的老夫现在就移交给你了。”没等蓝曦臣“想”完,蓝启仁就出口打断了。

“可是……”蓝曦臣表示现在他想去云梦,他想出门啊!!


“没有什么可是,你身为一宗之主哪有不理宗物的道理,你看那江晚吟,人家凡事都亲力亲为,这么多年你有见人家一言不合就闭关吗?曦臣,你不能再这样任性了。事情就这样决定了,有什么事往后再说,你先去处理政务吧!”蓝启仁摆出一副送客的架势。


蓝曦臣叹了一口气,想了想,也是,回道:“是,先前麻烦叔父了,是侄儿的过错。那,涣就先告退了。”


蓝启仁半眯这眼看着蓝曦臣垂头离去,原本一脸超脱自然的模样瞬间爬上了八卦的表情,暮云说的对,只要放宽心随处都可以发现令他更感兴趣的事儿!

看来他这侄儿似乎是要想起来了呀,有好戏看咯!赶紧传信给暮云,让他一起看热闹!瞬间觉得老夫也年轻了不少啊!


蓝曦臣出了兰室便遇到了蓝景仪,于是就询问了江洄的事。


原来,在他闭关期间叔父身体有恙,看了医师病情也久不见好,刚巧江家少主从蓬莱回来了,江澄听说了昔日老师久病床榻心生不忍,便就遣了江洄来云深不知处给老先生看病。

这江洄真不愧是天医鬼手的关门弟子,医术十分高明,在他的治疗下蓝启仁以肉眼可以看见的速度好了起来,蓝启仁十分喜欢这位江家少主,江洄也时常会来代替其父探望先生,今日便就是来替江澄送千年灵芝来着。


蓝曦臣了解了事情原委之后,便就打算等得了空就去莲花坞拜访一二,顺便去搞搞清楚一下自己老是想起江澄这件事到底是为什么。


这厢,江洄正与江澄一同用着午膳,难得父慈子孝的温馨场面,就被蓝启仁传来的信给打断了。


“阿爹,叔公说父亲好像要想起来了,他这次想起来就不会再忘了吧!那我是不是就可以……”

“可以什么可以?不可以!吃你的饭,少多管闲事!”

“可是,我从来都没跟父亲相处过,每次他想起来的时候我都不在,阿爹你又从不主动跟父亲讲我的存在,他都不知道有我。在我的成长中都没有父爱,不,是母爱,这对我幼小的心灵是多大的伤害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我就不信阿爹真的如此铁石心肠!


“我俩都是男的,你要母爱还真没有。”江澄一脸无奈的告诉了他这个“残忍”的事实。


“好吧,就算是这样,可是没有我另一个父亲的陪伴,我也是很伤心的好吧!”


“你师父对你比我对你都好,就算是蓝曦臣对你也不过如此,你想要的另一个父爱严格来说你师父已经给你了。还有,江洄,不要做让我不开心的事,否则,你就回蓬莱找你师父去吧!”江澄转动着食指上的紫电,语气中威胁的意味十足。


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心里的小九九,我和他的事可轮不到你这个小屁孩来管,你要是敢做什么,哼哼!紫电九天雷鸣了解一下。


“是。”江洄努力咽了咽口水,认了怂。


怕了怕了,我还是做一个安静的吃瓜群众吧!父亲你多保重,虽然你不知道我的存在,但我不怪你,我对你还是很满意的,我支持你!搞定阿爹,你行的!

蓝曦臣在家处理了将近一月的事物,发现以前堆积的宗物还未处理完,新的就呈了上来,如此反复生生不息,根本处理不完,这可如何是好?究竟要何时才能有时间去拜访江澄?


他冥思苦想了一刻钟的时间,恍然意识到,我好像还有个弟弟不是?!


于是,这位光风霁月的泽芜君当即写了封信给云游在外的胞弟。


忘机,见字如晤。

叔父老矣,渐渐之不如昔也,前日因忧思过病。汝在外游久,想叔父定是思矣,为兄愿归省父。(叔父年纪大了,身体渐渐的不如从前了,前些日子因为忧思过度生了病。你在外云游已久,想来叔父定是思念你了,为兄希望你能回家探望叔父一二。)

                                           兄曦臣,笔。



远在东海的忘羡二人收到来信,当即就御着剑往回赶。

赶着赶着,一不小心就遇到了蓝家与江家的夜猎队伍,根据现场可以看出这刚刚经历了一场怎样的恶战。

连蓝曦臣的身上都挂了彩,此时正被一江家弟子按在原地上药呢!


蓝忘机见兄长受了伤,也是担心不已,赶紧走上前去询问,“兄长,可还安好?”

“我无事,只是小伤,忘机不必担忧。”蓝曦臣惨白的嘴唇露出一抹微笑。

“方才泽芜君是为了救晚辈才受的伤,抱歉。”江洄一脸歉意,“我会治好他的。”

蓝忘机偏头看了他一眼,迟疑了几秒,“兄长还是回云深不知处看医师吧!”

“无碍,这位小友可是天医鬼手的徒弟。”所以,你真的不用担心他会治死我。


“?!”蓝忘机一脸震惊,不敢相信,江晚吟能教出这样性子的孩子?


“泽芜君,此地离我云梦较近,不如请泽芜君随我一起回云梦修养,你的伤势也不宜奔走,再来也方便晚辈为你诊治,不知前辈觉得如何?”

“如此,就麻烦江少主了。”耶斯,如今忘机也回来了,也可以光明正大的去莲花坞了。


“?!”兄长怎么了!


“那在我养伤期间,云深不知处就拜托忘机代为照看了,哎~忘机刚回来就麻烦你处理宗物,为兄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只是,如今我……”

“兄长不必介怀,忘机愿为兄长分忧,还请兄长好好养伤。”

“有劳忘机了。”


见蓝曦臣三言两语就忽悠了蓝湛为他处理事物,江洄心里默默想着,看来我这位便宜父亲是个腹黑的主儿啊!惹不起惹不起。


总之,蓝家一众弟子一脸懵逼的跟着含光君回了云深不知处去了,出门是泽芜君带着的,回去变含光君了,宗主受伤了不说,还被弄丢了。

魏无羡靠着蓝湛站在避尘上,忍不住问了:“蓝二哥哥,刚刚那位江家弟子到底是谁啊?”刚才他一直都在打量着江洄,江洄长的真的太想江澄了,可是他从没听说过江澄娶妻的事。


“江洄,江晚吟的儿子。”

“江澄成亲了?!”震惊!江澄这个钢铁直男居然成亲了。

“并未。”

“那,那个儿子是怎么回事啊,看那小子的样子与江澄如出一辙,一看就是亲生的。”

“不知。”


好吧,他家二哥哥还是一如既往的寡言少语。


“可以问别人。”蓝忘机实在不愿看到魏婴失望的表情,魏婴就应该是潇洒肆意的才好。

“问谁啊?”

“蓝景仪。”

魏婴的眸子亮了亮,对呀,怎么忘了景仪这个小可爱了!


二人带着一众弟子御剑到了云深不知处的山门,蓝忘机一马当先的走在最前面,这可能是他有史以来爬山梯爬的最快的一次了。

到了家,他连静室都没回便带着魏婴去了兰室探望蓝启仁。

然而,自蓝曦臣出关之后,蓝启仁除了每日讲学之外,其余族中事物他都全权不管,都移交给了蓝曦臣,每天就赏赏花,喝喝茶,偶尔和江洄通通信件,小日子过的那叫一个滋润啊!就连刻板严肃的脸庞都泛着些许慈祥。

蓝忘机一进门就看见了面色红润的叔父大人正心情不错的摆弄着一盆龙舌兰,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忧思过度的模样。


难不成兄长骗我?

不,不可能,我的兄长绝对不会骗我。

可是叔父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生病了的样子。


蓝湛的内心活动都快成了弹幕了,蓝启仁终于看见了门口的忘羡二人。

看着这两人手牵手的站在门口,蓝启仁嘴角向下撇了撇,说道:“忘机怎么回来了?”


为什么感觉叔父的语气中带着些许嫌弃?

是错觉吗?

兄长和叔父怎么都怪怪的,是我太久没回家了呀?还是我回家的方式不对?


“先生安好,我与蓝湛在东海收到了蓝大哥的信,蓝湛十分担心先生的身体。”魏无羡躬身行了一礼,如是说到。


蓝启仁摸花的手顿了顿,我身体不好?我好得很!蓝曦臣你好样的,为了诓骗忘机竟然拿我当幌子,不要以为你是宗主就可以违反家规,你就等着回来抄家规吧!


“叔父可还好?我与婴刚遇到兄长带队夜猎,兄长受了伤,现已被江家少主带回云梦医治。”


原来是被暮云带走了,看着眼前这两人整天黏黏糊糊的模样,然而曦臣却……算了,就由他去吧!


“老夫安好,既然曦臣不在,那么宗物就由忘机你去处理了。”


叔父,忘机不是这个意思,既然叔父安好为何不替兄长处理宗物?

叔父,不要当没看见,我知道你知道。


“叔父上了年纪了,你久不归家,叔父也很挂念你,近日你便就留在云深不知处吧!”

“是。”叔父果然还是爱我的,他年事已高怎么能如此操劳?


就这样,蓝忘机被那叔侄二人合力坑在了云深不知处埋头处理了半年的公务,魏无羡无聊得都想丢下他一个人出去浪了,这就是后话了。

再说蓝曦臣这边,江洄御剑带着蓝曦臣回了莲花坞,赶紧就叫人将他扶去了客房,因为伤口已经上了外药,他又去给蓝曦臣煎内服的药去了。


蓝曦臣躺在莲花坞的客房里,思绪万千,从一进门,他便对此产生了莫名的熟悉感,这种熟悉感不是以往参加云梦清谈会见过莲花坞的熟悉感,而是那种一进来就有一种亲切感,就像家一样。

若说他闭关期间老是想起江澄这件事令他百思不得其解,那么现在这种诡异的归属感就令他十分讶异,他感觉自己似乎忘了些什么重要的事。


“泽芜君,我可以进来吗?”江洄的药已经煎好了。


敲门声打断了蓝曦臣的思虑,他应声道:“可以。”


江洄端着药进了门,“泽芜君的伤虽说不致命,但若是不好好医治是回落下病根的,配合内服会好的更快些。”

他将蓝曦臣扶起来让他靠着床头坐着,江洄无视了蓝曦臣伸过来接碗的左手,“泽芜君是因为救晚辈才受的伤,我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所以还是由晚辈喂您吃药吧!”


见他十分坚持,蓝曦臣便点头应允了。


一个喂药,一个配合吃药,两人默契的就如同相处多年的父子一般,一时间整个房间都变得温馨起来了,蓝曦臣的心头莫名涌出几分欣慰之情来,他想,若是自己有了孩子无非就是现在这样的感受吧!


“泽芜君这几日便安心在莲花坞修养,晚辈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

“有劳了,为何不见江宗主?”上别人家没跟主人家打声招呼实在于理不合。

“阿爹出了远门,还未归。”

“这样啊,某有一事不明想向少宗主讨教一二。”或许可以问问江洄,毕竟他是天医弟子。


终于要问我了吗?激动ing


“泽芜君客气,若是不嫌弃,泽芜君便称我暮云吧!不知是何事?晚辈若是知道必不会隐瞒。”

“好,暮云小友,不知你可否知道有什么可以致使人悄无声息的忘记一些事情?”


阿爹啊,这可不是我搞事情哟,事情先动的手。


“有很多,比如忘忧草,失魂散,还有一种妖兽,魇兽,这些都可以造成失忆。”

“近日来,我总是会想起自己从未经历过的事情,暮云小友可否为我诊断一二。”

“当然!”江洄欣然应允,虽然知道原因但他还是很仔细的为蓝曦臣检查了一遍。


“泽芜君的身体并没有忘忧草和失魂散的存在,这是貘香露,半个时辰后服下。如果你曾今被魇兽伤过的话,这就是解药,如果没有也无妨,这个药也有安神的效果,可以使你睡个好觉。”


蓝曦臣捏着暗红色的药丸,若有所思,按他的感受来说,他与江澄应还是很亲密的关系,江澄这些年来都没有娶妻,而且也从未听说他对哪位仙子有意,他有个大胆的猜测,或许他和江澄……但是,江洄怎么解释?

如果真的是他所想的那样,那江澄为何从不主动找自己?

难不成江澄也忘了?

如果江澄真的忘了,那他还有要想起来的必要了吗?

可是……


可是他还是想要想起来!他一定要弄清楚这到底是他的臆想还是真的是他忘记了。



故事的开始,玉兰树下,柳眉杏目的少年莞尔一笑,不知拨动了谁的心弦。不由自主的靠近,想要与他成为更亲密的关系,少年人内心最初的悸动来的总是那么猝不及防,等到两人反应过来时,那名为爱的幼苗早已生根发芽。

玉兰树下悄定情,鸿雁传书寄相思,安稳太平的日子过的很快,温家发难百家遭殃,在那段共同煎熬的日子里,他们互为对方的支撑,信念,修成正果。

终于,射日之征结束,仙门百家百废待兴,他们身上多了家族的责任,争吵时常发生。骄傲的少年,扔下一纸和离书愤然离去。


再见,又是在夜猎场上,他二人合力剿灭了一只魇兽,却为其所伤,醒来发现二人衣衫不整在山洞中躺了一夜,看了看身旁的人,他不明所以,客气疏离的致了歉意,然后飘然离去,独留江澄一人原地懵逼。


刚开始,江澄以为他确实是想要与他一刀两断,却不知他是因为中了招,忘了爱人。

直到,两年后的一天早晨,他猛然想起了什么,御剑去了莲花坞,江澄自然没有给他好脸,还搬出他在清谈会上护着金光瑶的事,几番交谈才发现,他的记忆停在了和离之后,打魇兽之前。

两人商量几许,没有办法,江澄近两年有幸结识了天医鬼手,于是一合计,就打算次日前往蓬莱找鬼手瞧瞧。

谁曾想,到了第二日,蓝曦臣又忘了江澄,他认为自己没有毛病,所以不用看医生,两人又是不欢而散,明面的交往淡的水一样。


这十几年中,蓝曦臣每过两年就会想起一次,第二日又给忘了,想起来时记忆总是停在和离那里,所以一想起来就会御剑到莲花坞去装可怜,江澄很想让鬼手给他治治脑子,可又总是膈应他跟金光瑶的关系,转念一想,反正他们二人都已经和离了,就懒得管他,左右他也有了江洄。


于是我们江宗主佛系了,让你怼我,不是和金光瑶好吗?不是说我为人太过乖戾吗?行,那我有了解药也不给吃!


以至于,蓝宗主求了十多年的复合,总是被江宗主的,明日再说给诓到现在也没成功。


大梦初醒的泽芜君当机立断,不管如何,这次一定要成功!他向江洄委婉的表示了,自己想要做他另一个爹的心情,江洄欣然接受,虽说对于江洄的存在有些介意,但是总的来说,他是很喜欢这孩子的。


于是,等江宗主归来之时,就落入了蓝曦臣编织的大网里去了。


蓝曦臣像以往一样缠着江澄要复合,江澄不明所以,算了算日子,确实是差不多到时间该想起来了,于是就像往年一样哄着蓝曦臣,等明日再说。蓝曦臣死不愿意,非要他同意,江澄只得无奈道,那我们明日复合行吧?


得了保证之后,蓝曦臣就搂着江澄一同睡去。


江澄实在不愿看他明早睁眼那副被夺了清白的模样,于是半夜,他想要爬去隔壁房去。谁知蓝曦臣的手臂向铁似的环着他的腰,他挣脱无门,只好任他去了。


第二日睁眼,他并没有见到那副被玷污了的表情,只见那人倚着床头,心情颇好笑颜如花道:“晚吟,今天要复合哟!”

“你,还记得?”我感觉自己被套路了,而且我有证据,江洄!死来!


“关于晚吟的一切,涣当然都记得。”

“你全都想起来了?解药……”好吧,自己说漏嘴了。


“解药?什么解药?喔!原来晚吟知道有解药啊!”蓝曦臣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所以,是晚吟故意不想让我想起来的吗?晚吟不想让我想起来是因为是爱上了暮云的母亲了吗?所以,晚吟是不要涣了吗?”

“我不是,我没有……”


等等!江洄的母亲?

所以蓝曦臣还不知道江洄其实是他儿子!

好啊!看着情形,蓝曦臣是早就想起来了,居然勾结江洄一起玩我,那就不要怪我。


“我不是,曦臣,你要相信我对你的心从未变过,但是你看,江家现在已经有了江洄,可是如今蓝家你弟弟也断了袖,你若是再与我一处的话,你们蓝家的血脉可就断了啊!蓝家后继无人,你也不想我成为罪魁祸首吧。”江澄一脸为难的解释道。


“晚吟放心,此事涣心中已有决断。前几日,我已认了景仪作义子,上了族谱挂在我的名下。所以,晚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我早就已经想好了解决方案!趁着前几日江澄还未归,他便将事情办妥了。

“……”他还能说什么?哎,这么多年过去了,金光瑶也已身死还有什么好计较的,想合籍就合籍吧!


蓝曦臣兴高采烈的拉着江澄回云深不知处去通知族中亲友,他要和江宗主合籍!


魏无羡听闻此事震惊不已,江澄和蓝曦臣……想不到啊,没想到!

江澄你这个柳眉杏目的家伙也断了袖!

一想到蓝启仁,他又忍不住想要为他师弟插炷香,保重啊!


然而,事实上,蓝启仁摸着自己的山羊胡笑的一脸欣慰,“这就对了,我蓝家断没有抛妻弃子的人!”


“?!”这话听着……你在说什么?信息量有点大,我接受不过来!


蓝启仁很满意,蓝忘机不高兴,“兄长,三思,江晚吟与你不是良配。”


这门婚事他不同意!


“三思?要三思也是我三思!”江澄一纸和离书拍在蓝忘机脑门上,“呵!你哥和我早在八百年前都已经在一起了!”

绝望吗?难受不?还有更难受的呢!


“既然你弟弟对我有意见,那合籍之事……”

“晚吟,不要在意忘机,他的意见不重要。”有人收弟弟吗?这个弟弟我不想要。

“?!”兄长,你变了……


我和晚吟天作之合,叔父都很满意轮得到你来反对!你今天要是坏了我的好事,我要无羡抄家规抄到想跟你和离你信不信?!


魏无羡OS:你们俩有意见分歧,拉我做什么垫背的?


“行吧!”江澄勉强同意。

“那合籍典礼,就交由老夫来办吧!还有暮云可以常来云深不知处长住了吧。”江洄,蓝启仁心心念念的孙子啊!


“当然。”


还要办合籍典礼?!叔父你变了,那江晚吟可是个男人啊!他有我魏婴可爱吗?他有我魏婴洒脱吗?你怎么喜欢他不满意魏婴呢?想不通,想不通……


蓝启仁:忘机你想太多了,他比你魏婴听话,而且人家十分懂规矩,一人挑起了云梦江氏,说明人家十分有能力,还有人家还会生江洄。


忘羡二人浑浑噩噩的回了静室,蓝忘机惊叹于自家兄长居然被江晚吟给拿下了,而且还那么早!痛心,后悔!不信任呐!兄长在我面前居然一点端倪都没漏,兄长不信任我。


魏无羡震撼于江洄,厉害啊,江澄厉害啊!居然在求学时就搞定了世家公子排行榜的首位泽芜君,居然还生了孩子?!难不成师弟真的变师妹了?

不信任呐!江澄居然把他瞒的死死的,小时候还同睡一张床,泽芜君若是知道了,如此这般可如何是好?


若说江蓝二位宗主合籍,无端受益的那就是蓝景仪了,这位四千条家规都压不住的少年,他本只是蓝家嫡系子弟,父母均不在了,身世还挺可怜。

可这下,认了蓝曦臣做义父,身份一下提上了好几个档次,谁不艳羡,都恨不得变成蓝景仪才好。


我来给你数数,蓝家少主,江家宗主义子,金家宗主表兄,聂家宗主他也能姑且叫个小叔,蓬莱天医鬼手关门弟子的义兄。


蓝景仪认了义父以后,时常去他干爹家串门,他实在太喜欢云梦了!没有抄家规什么的真是太棒了!

他真想和江洄换一换,让他去做蓝家少主,自己留在莲花坞做江家少主,左右先生对他也十分满意不是!


当然,这是不可能滴!他就想想。

评论(3)

热度(190)